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务公开 > 代县职业技术学校 学历教育招生资质自查报告

代县职业技术学校 学历教育招生资质自查报告

2023年03月01日 21:25:17 访问量:185

代县职业技术学校

学历教育招生资质自查报告

 

代县教育科技局:

根据忻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年中等职业学校学历教育招生资质核查工作的通知》(忻教函【202326号)精神,我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组织专人成立自查组,按照上级要求,对我校的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清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一、学校基本情况

我校是代县唯一一所公办职业高中,成立于1983年,20098月迁入代县新城区。课程除设置文化课外,重点开设计算机应用、会计事务、机电技术应用、建筑工程施工、焊接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和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七个专业。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确立了“文化与技能并举,长班与短班结合,学校与企业合作,升学与就业并重”的办学模式,立足于把学生培养成“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能吃苦、守纪律、有文化、有能力的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实用人才。每年有95%学生通过自主招生和对口高考升入各类高校,另一部分学生则由学校直接推荐到各大企业就业。实现了升学和就业双丰收,学校的办学功能进一步凸显,越来越受到社会的认可。

二、办学规模

本学期学校共有12个班,在校生468。学校还充分利用职教资源和学校优势,与县教育、人社、扶贫等部门合作,为本地进行职业教育培训;还与新鑫汽修、雁达挂车和雁宏纺织进行校企合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三、校园校舍

学校拥有独立的产权,占地面积31677平方米,建筑面积15018.28平方米。有图书室1个、微机室3个、计算机95台,教师阅览室1个、图书2万余册,生均纸质图书43册;教学楼1幢,24个教室,满足教育教学所需;餐厅1个,布局合理,设施齐全,满足了师生安全就餐;学生宿公寓楼1幢,学生提供了优雅舒适的住宿环境,宿舍文化、楼道文化内涵丰富,学生的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200米的塑胶跑道和4个塑胶篮球场。

宁静优雅、美丽和谐、富有生机、充满活力的育人环境,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

在校园安全方面,我校制定了《安全管理制度》、《学校安全应急预案》,本年度进行了2次安全演练。学校配备了摄像头81部,实现监控全覆盖;配备了灭火器88个,专职保安4个,保安器材4套。实现了人防、物防、技防,有力的保障了校园安全。

四、实习和实训    

校内有实训基地9处,拥有机电、财经等实训设备,设备总价值达775.7万元,生均设备值16574元。实训实习工位数400个,生均实训实习工位数1.25个,设备使用率为60%能基本满足学生实训需求。

我校目前共有合作企业4家。2022年我校到校外合作企业参加实习的学生达到了10人次。学生对实习的满意度为98%。不存在违反“1 个“严禁”、27 个 ‘不得’”的行为

通过校企合作,学校更了解企业用工情况,便于专业课的开展与调整。部分学生在实习期间与企业签订了就业意向,毕业后直接到企业就业,打通了就业通道。

五、教师队伍

学校现在教职工53人,其中专任教师50人,师生比为110;专任教师中,专业课教师12人占比24%;高级职称占比10%,“双师型”教师8人,占比16%;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占比86%;高级职称5人,占比10%,中级职称29人,占比58%,初级职称16人,占比32%;外聘教师12名,占比24%,解决了我校双师型教师不足的现象。师资队伍稳定,结构不断优化。

六、信息化建设

推进我校信息化建设,给每个教研组配备了办公电脑共55台,开通了200兆的宽带,实现了校园网络全覆盖。班班教室配备了多媒体,基本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的建设任务。今年春季开学学校还开通了智慧校园系统,实现了入校、用餐和与家长联系刷脸进行,极大的提升了学校管理水平。

信息化使用率达到100%,极大的提高了课堂的密度和知识的接受率,对学校的管理也提供了便利,它加强了学校与学生之间、学校与家长之间、学生与家长之间的联系,让家长与学校双方共同管理孩子,为学生在学校更好的成长提供了更可靠的保障。

 七、 经费保障

代县县委、政府始终把职业教育当作教育大事来抓,我校的经费以县财政拨付为主,生均经费12000元。严格执行“教育附加费的30%用于职业教育”的规定。从政策上给予职业教育倾斜,切实保障职教经费稳定增长,为职教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经济保障。

八、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情况

学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统筹规划,做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工作。充分做好行业企业调研、毕业生跟踪调研和在校生学情调研,结合实际落实专业教学标准,准确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合理构建课程体系、安排教学进程,明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教学条件保障等要求。并组织由教研机构、校内外一线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参加的论证会,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后,提交学校党支部会议审定,学校按程序发布执行,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并通过学校网站等主动向社会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

我校每学年教学周数40周、总学时2200学时、公共基础课学时600学时、专业(技能)课学时1200学时、实践性教学学时300学时、岗位实习时间100学时,符合国家规定。

九、招生工作情况

根据市、县招生办的安排,开展招生工作,通过进校宣讲、进家宣传、媒体介绍和校园开放日等方式如实宣传学校,增进学生、家长对职业学校的了解。招考有意愿的学生入校学习。招生过程中是没有任何违规行为。

十、学籍管理情况

学校设置以校长为组长的学籍管理机构负责学籍管理,系统数据维护保证系统运行正常,并根据人员变动及工作变化情况随时做出调整。在校生与“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学籍注册人数一致,不存在“人籍分离”、“双重学籍”情况。

十一、免学费及资助工作情况

为了让助学工作规范化运行,成立了以校长为首的专职机构,配置了专职人员,制定了助学制度,优化了相关流程,明确了管理细则。学校认真落实“中职教育免学费全覆盖和国家助学金资助”政策,对享受的学生,严格筛选,张榜公示。县级配套资金按时足额到位,保障学生的学业顺利。20202022年共拨付各类助学金和免学费217.3万元,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连片贫困地区全覆盖。实际在校生与享受免学费政策人数一致,实际在校受助学生与“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职子系统”受助学生信息一致,不存在多头申报、虚报冒领、套取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

 

                                                                                                                                                                                      

 

 

                                   代县职业技术学校

                                     2023.3.8

编辑:张计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