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代县职业技术学校拓展育人思路 筑牢心理防线

代县职业技术学校拓展育人思路 筑牢心理防线

2023年12月22日 15:29:32 访问量:91


拓展育人思路 筑牢心理防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的《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代县职业技术学校拓展育人思路不断创新心理教育方式,扎实做好宣讲教育、心理辅导和心育实践活动等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筑牢学生心理防线。

田秀文老师讲授心理健康知识

立德树人,心育为基。代县职业技术学校把心理健康教育始终放在首位,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心理健康教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新时代心理育人体系,在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上着力,为守住学生的心理防线蓄力赋能。 

田秀文老师给学生做考前放松训练

全员参与,凝聚合力。学校成立心理健康咨询室,聘请家庭教育协会会长田秀文为专职心理老师,组建“学校(党支部团委会)—心理健康咨询室—班主任—教官”四级联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通过学校党支部团委会部署工作,心理老师、班主任和教官针对不同群体学生,分层次制定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在疫情防控、特殊家庭教育和高考班焦虑心理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进一步促进了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形式多样,打开心窗。通过以下四种方式,倾情为学生打造心灵港湾,帮学生打开心窗,摆脱不良情绪,获得成长助力。一是立好“风向杆”。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室作用,实行心理疏导“四个一”行动,即让学生谈一谈学习话题,说一说交往困惑,聊一聊成长的故事,诉一诉心中的苦恼,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并予以心理辅导,让学生们的烦恼有处说、心声有人听、困惑有人解;二是当好“领航员”。实施一对一帮扶,开展有的放矢心理辅导,做到早发现学生心理问题,及时干预。同时,强化班主任培训,通过网络继续教育,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让他们成为学生的心灵导师;三是用好“指南针”。利用心理课、班会、宣传橱窗等向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四是搭好“连心桥”。建立心理健康家长微信群,帮助家长掌握正确的心理疏导方法,通过家长会、心理健康讲座等形式,帮助家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共同关注学生健康成长。    

对学生进行心理测评
财经大学心理学老师心理讲座 

健全体系,营造环境。职业技术学校在完善心理危机预防、预警和干预体系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分类建立心理档案,实施家庭关爱“联心”行动、学校教育“润心”行动、社会服务“汇心”行动,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打造“心向未来”特色品牌,营造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环境,提高他们对危机的应对技能,进一步推动学生阳光生活、健康成长、快乐学习。

编辑:代县教育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代县职业技术学校 特此声明。